玄枵

Sed si tantus amor casus conmgnosere nostros,
Et breviter Trojae supremum audire laborem,
Quamquam animus meminisse horret luctuque refugit,
Lncipiam.
但既然你这么想知道我们的故事,
想简要地听一听特洛伊的最后灾难,
尽管一想起来就令人毛骨悚然,瑟缩哀痛,
那我还是开始讲吧。

【不知道是什么奇怪东西的生贺?】认识杨洋之后

在打下这段话的两个小时前,我还满心气愤,原因是从知乎上又成功复习了一遍杨洋的被黑历史。
他开始为大家真正所知,是因为张起灵这个角色。我还记得那个时候我还是高三,大半夜宿舍阿姨查寝我哪怕再困也要缩在被子里玩手机翻微博看有关他的消息,那年的4.17和微博上第一次看到他被黑粉丝和其他家吵起来时,我第一次感觉到了那种为了现实存在的人提心吊胆忧心忡忡的感觉,即便我这辈子应该都不会见到他。
从那时我就在想,这么美好的一个少年,为什么要经历这些。
后来高考完,盗墓笔记拍出来了,风波愈来愈大。或许很多人都认为他演的差吧,但当我高考完那天晚上兴致冲冲回家看到爱奇艺上的剧集时,我真的觉得心痛了,在我看到杨洋饰演的张起灵时,尤其是那双平静无波澜的双眼。
在这部剧之前,我看盗墓笔记看了十几次,都没有那一刻切实的感受到为什么张起灵会强大而让人心疼,直到那一刻。
剧出来了,骂声震天,紧接着影版的消息传来。微博上我看到很多人希望杨洋继续饰演影版,我也认为找不到更适合的人,于是曾经认为这种行为无比愚蠢的我,开始也跟着刷“影版张起灵”的微博,希望让制作方,让南派三叔看到(正如他所说的,会看大家对影版的要求)。尽管那时就有人警惕的说,不要再刷了,杨洋已经签了其他的电视剧,时间上不可能。可人就是这么傻啊,这么天真,总觉得好像再勉强一下,会有什么奇迹。
然后,奇迹来了,我们变成了水军。亲口说杨洋太适合演张起灵的徐磊先生,仿佛忘了那段还能听到的录音。那些刷话题的人都是水军,会将徐磊先生逼迫的不得不忍气吞声,最后一朝爆发,揭露“恶行”。
比鬼神更可怕的是人心。
谢谢徐磊先生自己向我们示范了这句他书中的话,在十一的假期。
然后呢,大众的注意力或许是有限的,吵闹总有累了的一天。杨洋的电视剧还在播,左耳,旋风少女,微微一笑,暴走神探,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将来的武动乾坤……伴随着的,仍旧是不时不知从哪里出来的消息,然后又是一波黑。再到最近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以及全职高手中饰演叶修的消息。
我一直想问,有多少人抵制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之后,没有打开王者荣耀开一把黑。或许很多,或许很少,都不要紧。抵制盗版总是好的,我最终也还是没有走进电影院,但一鼓作气,二而衰,三而竭,如果对于版权只走到现在的偃旗息鼓这一步,那么我们又是为了什么坚持呢?
至于叶修。我不知道,有多少因此炸了锅而口出xx的人,忘了那时因为嘉世被全网黑的叶修,因为一挑三失败被全网黑的唐柔,我相信每一个人看到那处,都义愤填膺,可为什么在切实的世界,大家又乐在其中的变成了恶龙?
你看,就算我说的再不在乎,写到这里,还是不自觉的带上了怨气。
我还是选择放弃那些虚伪的政治正确,那些虚伪的相对主义和装点门面的大度宽容吧。我就是想说,杨洋的演技很好,他的每一个角色都在做不同的诠释,就是想说茅十八和张起灵,夜华和肖奈,还有若白,他们在杨洋的表演中,都有自己独特的灵魂。
我就是想说,所有仅凭微博几句话就轻易对一个人产生恶感的人缺乏最基本的自我人格;我就是想说,演员也是值得尊重的存在,对演员任何随意的评头论足就是下流人物被高浓度朗姆酒灌得大脑缺氧才会做出的弱智行为。我就是想在这里,不用简称,不用代指,不必隐晦,把一切直白的记录出来。
杨洋一直有更好的选择,他可以讨巧,可以学乖,可以不接那些很多人认为他演不好的角色,可以不必在颁奖时提起张起灵这个名字,可以卖可怜可以哭诉可以做各种各种……引导群众很难吗?一直以来,有心去做的人,挑逗乌合之众简直就像三岁小孩子的游戏。
很多人说,他应该这么做来避免被黑,可是……凭什么?
凭什么要像这群无所事事手打键盘的人低头,凭什么要迎合世俗向世界妥协,凭什么要讨巧装聪明对所有的烫手山芋都躲开避开。
如果有一天真的所有人都聪明的变成了这样,谁是凶手呢?
shame on everybody
所以说啊,人如果说自己大度不会生气,能看开一切,大部分时候都是自欺欺人,比如现在的我。
以上就是这几年,我认识杨洋先生之后的事情。今天是他的生日,我想把一切记下来,并提醒自己,再不要做那种随随便便对他人产生厌恶,面对他人的笑话幸灾乐祸,自持冰冷的道德制高点对一切都缺乏宽容与慈悲之心的人,最重要的是,独立的人格,自由的思想,莫让昔日少年成了今日圆滑的小丑,莫要,莫要。
最后,祝杨洋生日快乐。我还是想勉强说服自己,他以后的路会越走越好,所有的风雨只会成为五六十岁时饭后闲谈,他仍旧是那个美好的少年,以一腔孤勇与热血拥抱这凡尘俗世,然后获得他所希望的,理所应当最美好的幸福。

评论(2)
热度(8)
©玄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