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枵

Sed si tantus amor casus conmgnosere nostros,
Et breviter Trojae supremum audire laborem,
Quamquam animus meminisse horret luctuque refugit,
Lncipiam.
但既然你这么想知道我们的故事,
想简要地听一听特洛伊的最后灾难,
尽管一想起来就令人毛骨悚然,瑟缩哀痛,
那我还是开始讲吧。

陆仁甲是一个小姑娘,可爱的女孩子。
她和许多人一样,喜欢看小说。墓洞里的凶险曾让她半夜屏息的不敢睡觉,竞技赛场上的再一次出现的龙抬头让她心潮澎湃。她喜欢西湖边的美景,喜欢百花决然绽放时的惊心动魄,本子上是她细心跟着字帖学来的瘦金体,她钱包里还有一张红色的游戏卡片,她将卡片放在最上层,尽管她知道这张游戏卡并没有插入登录器的一天。
她为读过这些小说感到幸运,尽管许多人说这只是网络小说,配不上什么经典,但她很清楚,她从书中收获了感动,收获了为人处世的态度,收获了许许多多让她平凡的一天变得明媚的温暖。
一开始,一切的确仅止于次。简单,美好。
然后,她突然知道,她所爱的某一部小说要拍成电视剧了。这让她很难过,或许还有些气愤,因为她认为现在的环境下不可能拍出小说的精髓,不可能还原她的感动。她不喜欢那些参演的演员,尤其是那些被称为“小鲜肉”的演员,因为被带上了这个标签的演员,基本都是靠着一张脸和令人发指的演技拿高额的片酬,这样的人,怎么配和她的感动,亦或者“信仰”沾上边呢?
她没有去看拍的那第一部小说,身边有的朋友则抱着各种各样的心态去看了。却没想到,有些朋友告诉她,虽然剧的确很烂,乱改剧情特效五毛,但似乎仍有一些闪光的地方,比如某个十二集电视剧出场加起来不超过两个小时的演员。
怎么可能呢。她在心中想。
然后呢,她喜欢的这第一部小说的作者开始说要拍电影,让喜欢他的书的人推荐演员。因为之前的剧的缘故,许多人觉得那个演员虽然演技并不成熟,但差强人意,再加上某些有一定话语权和内部消息的人有意无意的暗示,尽管那个演员的粉丝们说他已经接了其他的戏档期排不开不可能出演,可相信奇迹的大家还是坚信那个演员真的有可能接演,甚至连我们可爱的陆仁甲小姑娘,也在心中想,或许,可以去看一看,或许呢……
那是一年的国庆节,普天同庆的七天假期。她发现她喜欢的第一部小说的作者在微博突然生起气来,说在他微博底下推荐那个演员的人都是水军,他被资本胁迫,喜欢那个演员却假装书粉的人简直其心可诛。
对嘛,果然如此!
陆仁甲小姑娘抱着手机长舒一口气。那可是“小鲜肉”啊,怎么可能有演技还被书粉喜欢呢,果然是水军。x叔骂的好,这实在是太可怕了,太过分了!
然后从下一条推送,她看到了作者选的电影角色。
书中那个强大沉默,身体柔软,能被富婆包养的角色,与这个身材高大面容刚毅,造型与金庸小说主角类似的演员。
她愣了一秒,然后告诉自己,果然这又是资本的胁迫。她相信,她坚信,写出这么好的小说的作者不可能这样对待自己书中的角色,所以尽管作者在采访和节目上一次次说是他自己选的演员,她还是相信这是被胁迫之后的口不对心,正如她轻易的因为电影结尾那个“小三爷的梦”就接受了前面的剧情,比如,吹笛的主角,与眼睁睁看着无辜人死去也不愿放血的zql。
祸不单至,资本的浪潮下,她喜欢的第二本小说也要开拍了,主角竟然又是那个演员。她一时哭笑不得。在她看来,那个演员真的和这部小说中那个淡定从容,只为了荣耀而战的主角相差甚远,一个是没什么演技的小鲜肉,一个是不愿意进演艺圈的令人敬佩的叶神,他们怎么可能划等号?他们怎么可以相提并……
话却在这里卡住了。陆仁甲毕竟是个可爱的小姑娘,尽管这样想,但她不愿不敢或者懒得发表这种言论。但当她看到有人在第二本小说的作者微博下哭诉“那种人怎么配演叶神”,“我真讨厌那个演员”,“天知道将来会不会出现xx之后无xx” ,“盗墓粉与全职粉相拥而泣,怕是那个演员要把圈子祸害个遍”……她轻轻的在那上面点了一个赞。
数字从4271变成了4272。
她的心情舒畅了一些,并且相信不会有人在这4272中察觉到她的恶意。
或许,她还看到了一些更加过分的话。车祸,手术,诅咒全家……她也曾觉得那些人很过分,或许也曾因那些俏皮的恶毒之语会心一笑。没关系的,自古论迹不论心,即便我内心恶意滔天,混在一堆人里,又能分得清谁应该负责任呢?
反正不会是我们可爱的陆仁甲小姑娘,因为除了点赞和朋友的吐槽,她只做了一件事,就是沉默。
一切似乎相安无事,直到这一年的清明。
一个,或许和她一样可爱,或许与她不同性别,或许比她激进许多的喜欢那几本小说的人,在清明节直播了他烧那个演员照片,并用令人不忍卒闻的话诅咒那个演员。
一石激起千层浪,那个演员的粉丝生气了,很生气很生气。那些粉丝说,他们真的已经忍耐很久了,是时候该砸一砸这些书粉的玻璃心了。退让换不来和平,只有看似纯真可爱的一方打着所谓“信仰”的名义变本加厉。
可是,这和我有什么关系?
陆仁甲十分委屈,不满,甚至还有些气愤。那只是一个号称书粉的人做的事啊,她们这些理智的人从来没有做过那么恶毒的事,甚至我们这位可爱的小姑娘连一条讨厌的微博都没有发。她只是看着那些微博内心一笑,只是轻轻的点了一个赞,只是看到那个演员的黑料时会无比兴奋,即便知道那或许是造谣也不会让自己去细想,因为这会让她难受。
她于是说,那只是少部分人的行为,还有很多理智的书粉,请不要地图炮。她忘了当初那些转发几万的微博,那些诅咒演员的qq群截图,哪怕那是一个有三百多个人的群,她也相信那是少数。她慌张沉默的翻了过去然后忘记,以免这些反例破坏她的主张。
她为什么没有表达讨厌的自由呢?
她为什么没有相信谣言的自由呢?
她为什么要为一个素未相识的人被演员的粉丝追着骂呢?
我们这个,喜欢着一切美好的事物,并相信作者都是美好的人,这个当初简单,美好,可爱的小姑娘,错了吗?
笔者写到这里,却也无法得出结论。因为有人和我说我们有表达讨厌的自由,但反过来又去抨击那些并非反对只是讨厌同性恋的人;有人说我们应该在出现恶意时多为他人的感受考虑一下,如果不喜欢请闭嘴走人,可同样是他们以自由的名义诉说着讨厌,哪怕是没有理由的讨厌,就和讨厌香菜一样的讨厌。
可是笔者还是想到很多,比如那年在以色列的法庭上,以服从命令为由为自己辩护的艾希曼;那几场风暴中在队伍后面默默贡献着疯狂力量的学生;那个跪在坟前道歉的国家和那个今日站着也不如一条金毛高的国家。
笔者无意滑坡,更无意上纲上线,只是突然发现,无论昨日今日,圈子大小,事情轻重,世道轮回,人心之复杂险恶,仍令人内心发凉。
她错了吗?
她没错吗?
或许这本不是对错的问题。只是我们可爱的陆姑娘,再不是那个简单美好的小姑娘了。

评论(1)
热度(13)
©玄枵 | Powered by LOFTER